close

最近看了苗栗的大埔農地事件  還有彰化白海豚的轉彎事件

(我真的懷疑  白海豚會轉彎這句話是誰跟吳敦義說的!!還是他自己想出來的  有夠白癡  讓我不太想要投給馬政府)

剛好跟小羅的專業有點關係  因此寫了這篇社會現象的抒發文  有點悶 

 

大埔農地事件事實上蠻簡單  也是台灣許多縣市引入產業發展的做法

簡單說  政府找上某個產業公司  然後勘查縣市內的土地    看看哪的地方的土地取得比較容易  環評比較容易通過 離高速公路哪裡比較近  (減少運送成本)  當然最後是選一個最有利的方式決定

然而大埔事件  是依照法律公告 徵收 (簡單說縣政府沒有法律上的問題及錯失)

那些示威農民大概是全體徵收土地的2%  已經順利徵收的有98%

而且單純的土地徵收爭議問題已經演變成政治問題  也就是立場選擇

首先 小羅先說說我的立場  我個人覺得 土地處理上並沒有太大的錯誤

但是苗栗縣政府  為什麼一定要引進所謂的高科技產業(其主要的引入廠商為鴻海與奇美電) 讓我想不太透!!

那些不想要被徵收的土地  真的非常的需要那幾筆土地嗎? 如缺少哪幾筆土地 真的會導致產業開發不成功嗎?

也許有人說 當新廠房進入的時候 那些農民會再次抗爭  取得更多的金錢  但是那些是它們辛苦面對一輩子的土地阿!

 

台灣綜合糧食自有率(大家因該對這個名詞很陌生 簡單說 台灣自己生產的糧食 可以供應台灣多少人)是大約30%

這個數字多嗎??  簡單說 台灣大約還需要70%的糧食輸入 才可以解決糧食的需求 !!

大家大概以為 世界許多先進國家都是屬於低糧食的自有率 以發工業 服務業為主

我們可以看一下幾個先進國家的糧食自有率  美國是132%  法國是128% 

中國是95%  日本都有40%  這還不包含所謂的境外農地(日本是亞洲國家境外農地持有最多的國家)

日本大概是亞洲最早發現到"糧食"有多重要的國家   大概從20年前就開始努力  從跟台灣差不多的30%  到現在41%大家就知道  日本有多努力在增加糧食的自有率方面 

過去近十年 雖然國際上有發生糧食危機  政府有稍微緊張一下  但是台灣人民似乎也沒啥感覺 

因為台灣是生活還有算點錢的國家 只要多花點錢  就可以拿到美味的食物 

所以大家也沒有想說 台灣到底需不需要農地

我只能說 台灣是無敵 超級 需要 農地  以及願意耕種的農夫(必非只有稻米 而是所有食材)

這是在 人口節節升高的全球  台灣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根據台灣國內的糧食安全存量大概是90天 (台灣的稻米自有率達9成  這是我唯一欣慰的地方)

簡單說 如果發生糧食危機 台灣的糧食  有辦法在90天內收成嗎??  當然不可能

就算收成後 也只能提供30%的台灣人口 之後就沒啦!!大家開始餓肚子

開始向國外採購糧食 價格就變成另一種剝削的武器

 

不過這可能不會在近十年發生  但是政府應該向未來的30.50年看阿!!

台灣之所以可以發展高科技產業成功  就是當初的60.70年代時 看到未來20.30年後

高科技產業是世界產業的主流之一  雖然80.90年代所發展的航太產業(漢翔)失敗

不過可以清楚看出 以前的政府 想到及做事是台灣未來20.30年的事  並非眼前的10年

 

小羅只希望  台灣政府因該全面的規劃未來的20.30年新型產業發展

加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  如何減少對土地的破壞發展

而不是自滿高科技產業所帶來的眼前利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0/1/29l79.html

這篇新聞說明 糧食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吃飽東西 他已經是資本主義下的主要獲利來源  且因每個人 每天都需要 所以成為房地產之後的主要炒作物品  在糧食自有率越低的國家 以後就只能被剝削 變成待宰的羔羊  就像永續 健康提倡的現代  有機 無農藥的蔬菜 已經是有一定收入的人所享用的物品  像糧食這種生活必需在不過的物品 卻不在國家的政策中出現 或者說政府對此一議題無所立場與觀點  真的感到  哀傷

 

上面是小羅的碎碎念 東西有點凌亂 

只是希望用另一個相對於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大埔事件  並非不支持  而是要有後續規劃

且政府對於糧食自有率  農地政策  新的產業政策  目前都只是空話  沒有實際規劃及做為

 感到非常的不安啊!!

 

p.s. 1 上面文章關於糧食自有率內容   引用自孫德鴻部落格(十三行以外) 建築師與農地 一文

p.s. 2  我再次 再次 對於吳敦義說出那種不可置信的語言 白海豚會轉彎一話 感到不可置信  讓我覺得 他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啊!! 養在水族館的海豚跟放在大海的海豚相比  我的天啊!!難道他不知道基礎條件就不同嗎!  為了保持小羅的修養 不罵髒話 特以xxx代替 讓我發洩一下!!

p.s. 3  如果大家有不同觀點 非常歡迎討論 (我是說真的!我是說真的!我是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